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

從這裡,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


從這裡,我看到了幸福    223 劉韋岑
    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,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,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,靜靜的舖陳著。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,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,絲絲飄散入心田,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。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,亦是我幸福的一段回憶。
    步過偌大的紀念品商街,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穿梭推擠,疲乏倦意與苦悶煩躁在我的臉龐上悄然浮現。時近薄暮,整日來所沉積堆雜的疲憊,狠狠的壓垮了旅行的興致,此時此刻的我,只盼望找尋一塊靜謐之地稍作休憩。拖著緩慢的步伐,我隨著如過江之鯽的遊客而走。倏然,轉角間,一處龐然大物矗立著,我定睛一瞧,是塊巍峨巨石,佇立在此,氣勢赫赫,煞是威風凜凜。
    巨石後方一片海天一色的唯美媚景,隨之展現。剎那間,沉甸壓迫著腦門的累意消逝的無影無蹤,一股幸福感油然而生,我彷彿著了魔,迎著撲面輕風,踮著綿緻細沙,奔向滂浩大洋。在餘暉殘照下,漫天雲彩縷縷絢麗,漸層的暗橙在天幕上渲染,海裡的輕波朵朵拍打著沿岸,與天際的爛漫幻化成一幅曠世巨作,好似天使在人間潑灑的一幅水彩,在柔情中參雜了旖旎。 一番綺麗光景扣人心弦,如詩如畫的畫面在腦海中停格烙印。轉瞬之中,幸福如握於掌心的沙礫,眨眼間便又悄然流逝,但我已深深烙印下這景象,這幸福的瞬間。
    幸福,是個狡黠不馴的頑童,行蹤飄忽不定,總在人失魂落魄時躲藏,卻又在不經意間驚喜現身。他如一片浮雲,一閃即逝,但,若秉持著一顆樂天童貞的心,那怕是家徒四壁,他定會以最專業的姿態,帶領你體會生命長河中的每次幸福。幸福,其實很簡單!


208李奕穎 從這裡,我看到了幸福


208李奕穎 從這裡,我看到了幸福
    人生活在世界上,難免會經歷一些波折,其中可能有悲傷、有幸福、有歡笑、有眼淚,更常有一些「小確幸」。
    幸福有很多種,可以是跟朋友一起聊天談心事,有推心置腹的閨密的幸福;可以是跟家人出外旅遊,看到了美景也增進感情的幸福;甚至,在偶然間吃到了美味的食物,發現了一本好看的書,都可以是一種幸福。
    幸福時常在意想不到的時候降臨,是一種「幸運」,也是一種「福氣」。有次,當我背著沉甸甸的書包,踏著疲累的腳步搭上公車,有位姐姐看著我背後的「龐然大物」,一邊從椅子上起身一邊對我說:「上課辛苦了,書包很重吧?這裡給你坐。」我邊道謝邊坐下,心中洋溢著滿滿的「幸福」。這是可以暫時減輕背上重量的幸福,也是對那位好心姊姊充滿感激的幸福,在這裡,我發現了幸福。
    有次,跟家人趁假期出去遊玩,沿途經過了幽靜的林間小路,道路旁的鮮花散發出淡淡的、典雅的清香,當微風輕撫臉頰,夾帶著芬芳花香,清涼的風被我偷嘗了幾口,在這裡,我發現了幸福,心頭有股甜甜的感覺,就連那風嘗起來都是甜的。再往前走,走進了綠蔭遮天的林子,潺潺流水聲和啾啾的鳥鳴聲都是那樣悅耳,輕吸一口氣,就能感覺芬多精帶來的清淨的幸福,在這裡,我又發現了幸福!
    幸福無所不在,在每個角落都可能有幸福的存在,只要我們轉個心態、停下腳步,也許就能找到屬於我們的「幸福」。

從這裡,我看到了幸福 218 何瑀瑄


從這裡,我看到了幸福    218 何瑀瑄
    在這個世界上,處處有溫情,也許在某個小舉動中,也能看見加了些許糖的幸福。
    舉個例子來講好了,我每一天上下課都是坐公車,公車上人來人往的。在我那一站,每一天早上,總是會出現一對白髮蒼蒼、看似有一把年紀夫妻,他們每天早上,總是提著大包小包的來等公車,那位爺爺就算手上拿著許多的袋子,也會想辦法空出一隻手牽著老奶奶過馬路。走到了公車站牌,也都會問老奶奶會不會累,邊關心老奶奶邊按摩著奶奶的手,每次看到都覺得心裡很暖,也為了老奶奶感到開心,能擁有一位從青春時期陪伴到現在的另一半,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啊!到了公車上,若是沒位置的話,老爺爺也總是會扶著老奶奶的腰,師怕一個煞車,老奶奶會站不穩。要下車時,也總是會牽著老奶奶的手走下車,從老爺爺的眼神中,總是可以看到他對老奶奶的愛與呵護。
    在每天坐公車的小插曲中,能夠看見那麼肯定的幸福,總是可以讓我的心情感到很愉快。年老的幸福,年輕時許下的約定,老爺爺對老奶奶的呵護,若這不是無價的幸福,那我真想不到能夠用什麼言語來表達我的感受了!幸福雖無形,但那種感受卻是可以深深烙印在你的心理,我想能夠每天被老爺爺和老奶奶的幸福泡泡圍繞著,我也是挺幸福的!
     
【老師評語】
選材恰當,且令人心有戚戚焉,細心觀察下就能展現十足的幸福。

從這裡,我看到了幸福 201李子欣


從這裡,我看到了幸福 201李子欣
    那金黃色的午後,陽光從西方的天邊灑了一地,照在無止盡的柏油大道上,四處閃爍著金燦燦的光芒,跟隨著影子漫步在人群的我,緊緊握住妹妹的手,穿著厚重的大衣,提著熱騰騰的包子,快速的往家的方向走去。
    寒冷的下午,走進躲在陽光背後的地下道,空氣中更是瀰漫的寒冷的氛圍,眼前人們的腳步越來越快,像是要盡快逃離這昏暗之處,令我也緊張得加快腳步,跟著人群的步調,飛快地走著。妹妹也緊跟著我的步伐,用那雙小小的腳,試著努力跟上。
    就在即將穿越人群時,妹妹停下腳步,望向牆角,有位只穿著單薄破舊上衣的街友,藏匿在寬廣道路中的小角落,時不時就拿著碗,努力站起身子向人群乞討。那瘦弱的身子,和那簡便的「家」令人看了十分不捨。而妹妹竟拿了一顆熱騰騰的包子,面帶微笑地用她那小小的雙手,遞給他。那位街友接過包子,幸福地露出笑容。那一刻,我看見的並非單純的乞討與施捨,而是他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,深深打動了我。
    走出地下道,看著夕陽垂吊天邊,燦爛的餘暉穿入我的心波,我感覺到世界是如此的溫暖,原來幸福就在每個微不足道的小舉動中。從這裡,我看到了幸福。

從這裡,我看到了幸福 215康薪侑


從這裡,我看到了幸福   215康薪侑
    記得在國小三年級的暑假,我們全家一起回
到鄉下拜訪外公外婆。外公因為年紀太大,所以
每天都只能待在床上讓外婆照顧。爸媽於是提議
幫外公請看護,外婆卻只是搖搖頭說:「我們倆已
經在一起生活了那麼久,讓別人照顧不放心。」
聽完這番話,我突然感到一股莫名的衝擊,撞進了
我的心裡,卻又無法釐清,於是我沉默思索著……
    回到家後,我一直不明白那時的感覺到底是什麼,我不斷竭力的思考,希望能找出答案。過了不久,外公去世了,全家人都回到鄉下幫外公舉行喪禮。在喪禮上,大家都哭成一片,唯獨外婆,只是沉默不語,我拭乾眼淚問外婆為什麼不難過,外婆摸著我的頭說:「外公已經變成神仙了,他只是將在人間的一切事物放下,如果我們無法面對,他會沒辦法安心的。」此時,我終於明白了之前那神秘的感覺到底是什麼,那就是――所謂的「幸福」啊!
  經過這件事,我終於知道,原來,幸福一直就在我們身邊,它是人與人共同創造的回憶,不管是好是壞都不要緊,因為我們的生命中有這些回憶,所以人生才會變得更豐富!
    我想,在天上的外公必定也能感受到外婆帶給他的幸福。而我也希望,長大以後,能找到一個願意與我一起創造幸福的人。

從這裡,我看到了幸福 219 葉彤恩


從這裡,我看到了幸福    219 葉彤恩
  阿嬤家前的水溝,有童年幸福的味道。
  記憶猶新,小時候住在鄉下阿嬤家,從大門口走出,一條筆直的柏油路停在阿嬤家與稻田中央,靜靜的,一動也不動。柏油路上有著一棵榕樹,只見光和影在地面傳出吵雜的嘻笑聲,微風吹來,葉子飄落路面而產生了對立。榕樹與燦黃的稻田間有一條寬與身約莫半公尺的水溝,附近的孩子在玩耍時都會遠離那條水溝,總認為它散出的氣味十分難聞,是惡魔的化身。
  慵懶的夏季,左鄰右舍的孩子都匯聚在一塊兒,拿幾把椅子到樹下乘涼,椅子的一旁即是水溝,大夥兒都易手捏著鼻子,一首拿著扇子,把暑氣趕走的同時也希望惡魔的化身一併離去。鄉下的日子便是這樣過的,沒有都市的喧囂及繁忙,沒有壓力的跟三五好友聚在一起,童年也顧的無憂無慮,是都市可望的美夢。
  六歲那年,我正在學騎腳踏車。筆直的柏油路上,你大可看見一位小女孩,身旁那台腳踏車的高度與她的腰同高,他鼓起勇氣的想要跨上那坐墊,不及一秒,只見他那如紫羅蘭般的小身軀急忙地跳離開腳踏車,如同靠近水溝就立即迴避的狀態。一旁些微佝僂的老人安撫著她,使她慢慢地坐上腳踏車,伸著腳掌踩著踏板,一步一步地前進。「外婆,我會騎腳──」我回頭高興地望向外婆,話說到一半。「碰!」的巨大聲響,指感受到下墜感。
  我看見了流水的潺湲,左手緊緊的握住腳踏車的把手,右手往下按壓有軟爛的觸感,我掉進水溝了!我的交感神經開始麻痺,我聞不到惡魔化身的氣味。直到左鄰右舍將我從水溝中拉起我才回過神。小時候被洗腦得極為透徹,大人總說那水溝不好聞、別靠近,但附近的孩子們都不討厭那水溝,大家還是瞞著大人用水狗的水互相戲弄,那水很清澈,也沒有惡臭,那只是大人給予的幻想罷了。
  七歲時我就搬回都市了,此時的我──沒有喜愛的玩伴──更沒有我喜愛的那條水溝。幸福是靠自己尋找的,大人給予你的是他們的理想。都市中沒有我的幸福,因為任何一處的水流,都沒有阿嬤家前那條寬與深約莫半公尺的水溝中含的成分──那種童年幸福的味道。

【老師評語】情感真摯動人,將「童年」、「水溝」、「幸福」串聯在一起,令人耳目一新。結尾令人不捨、懷念那段童年和幸福。可更進一步提及「如何營造幸福環境」

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

那位伴我成長的人 116林昱廷

那位伴我成長的人   116林昱廷
   
    每個人在人生當中,總是會有一位帶著你成長、一同分享喜悅、陪著你度過難關的人,而陪著我一起長大、一起解決問題、一起享受歡樂的人,就是爸爸。
    記得小時候,爸爸總是抱著我、背著我到處「趴趴走」,當我覺得餓了,爸爸就會面帶笑容的從口袋拿出一塊餅,並且慈祥的說:「孩子,吃吧!」而從爸爸手中接過餅的我,總是以天真的笑容回應,而爸爸看見我笑嘻嘻的樣子,也心滿意足了。
    升上了小學後,課業變得比較繁忙,每天放學後,總得花上一段好長的時間才能把功課寫完。有一次我忍不住問:「爸爸,為什麼要寫功課?」爸爸笑著說:「做功課可以讓你成績變好呀!」爸爸的這一句話,直到現在我,才覺得這一切都是「假的」,因為寫來寫去,成績還不是都一樣?令我最難忘的,非升上五年級後的第二次段考莫屬了。那次,我只考了班上的第八名,回到家後,我傷心的跑到房間、鎖上門,難過的坐在床上,過了一會兒,我聽見房門外有人「開門!開門!」的叫了幾聲,打開房門一看──是爸爸,他抱了抱我,並且說:「失敗為成功之母,不必傷心,下次再努力點就是了!」我聽完之後,似懂非懂的點點頭,爸爸才放心的離開了。

    直到現在,每當我失敗或覺得難過時,總會想起爸爸對我說的點點滴滴,並把它用在現實生活中,而我永遠不會忘記爸爸對我的諄諄教誨,並想向他說聲:「謝謝!謝謝您從小到大的照顧與陪伴!」對我而言,爸爸的恩惠我會永遠牢記,並且我也立志:以後也要做一個像爸爸一樣的好父親,陪伴著兒女快樂長大。

從這裡,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

從這裡,我看到了幸福      223 劉韋岑     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,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,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,靜靜的舖陳著。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,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,絲絲飄散入心田,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。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,亦是...